回家过年作文
年味盛浓,思亲愈重。
随着年龄的增长,对新年的渴望越来越淡,对亲情的理解却越来越重。前两天母亲打电话来,说是老父亲春节前会来我家一趟,专门给我送过年物资,母亲还特意交代,家禽是自家养的,蔬菜是自家种的,纯绿色纯天然,吃起来安全放心。她叮嘱我仔细尝尝她的手艺,是不是当年的那个味道。末了她还告诉我村里重新组建了文艺班,编排的都是当年的节目。
放下电话,泪眼婆娑。我亲爱的老母亲老父亲,尽管已半百老人,无论何时,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儿女们。这种骨子里的爱,早已穿透灵魂,融入我的血液,牵引我的思绪,温暖我的每个梦境,是我一生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。由于工作关系,常回家看看成了奢望,更谈不上和父母一起过春节了,愧疚,自责,涌上心头。。。。。。
想起当年的味道,顿时,幸福环绕。
每年到腊月二十三,家家户户开始忙活,赶集上店购买过年所需。最重要的是打扫卫生。该扔的则扔,有用的则留。洗洗刷刷,捋捋扫扫,打扫灶台时,我那传统的小脚奶奶口中念念有词:“
灶爷灶奶,咱躲躲躲躲,要过大年了,咱清理一下屋子,若是不小心碰到你,切莫见怪。 ”
我和姐姐捂着嘴偷偷地笑。哥哥调皮地问奶奶在给谁说话,奶奶用眼神呵斥:“
小孩子莫多言。”
到了晚上,吃火烧馍吃猫耳朵饺子,霹雳啪啦的鞭炮声预示着过年已经是倒计时了。
腊月二十六那晚发面,二十七蒸馍。
蒸了满满一大簸箩馍。有豆包,菜包,红薯包,最引人注目的是枣花馍。奶奶在馍上用刀刻成精美的图案,看起来栩栩如生,活灵活现,让人爱不释手,垂涎欲滴。有的像盛开的向日葵,有的像含蕊的月季花,那小鱼儿摆动着尾巴,似在水中畅游,暗喻年年有余;那凤凰和飞龙的嘴里含着红宝石拟欲比翼双飞,暗喻龙凤呈祥。母亲笑着夸奶奶刀技精湛,小姑羡慕地说一辈子也学不会奶奶的手艺,奶奶硬朗的笑声传遍了屋子的角角落落,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。这蒸馍还有讲究。奶奶说第一锅给土地神吃,第二锅给财神爷吃,第三锅给客人吃,最后一锅才留给自家人吃。长大后才明白,哪有什么土地财神,不过是家乡人的传统习俗,图个吉利罢了。如今的奶奶,已经长眠于青山绿水之畔,常常在梦里和我相聚。姑姑们相继出嫁,偌大的屋子只剩下年迈的父亲母亲,两位老人离不开生活了一辈子的故土,依然坚持为我们兄妹守侯着幸福的家园。
二十八开始过油。
炸油条,炸鱼块,炸酥肉,炸丸子等。总之,一切过年需备的。油炸食品都要炸。我认为最好吃的还是炸红薯丸子,娇嫩爽滑,酥而不腻,甜津津软丝丝的,至今想起来还流口水。
腊月二十九更忙了,我们家兵分两路。
父亲哥哥和我忙活对联的事,奶奶率领母亲几个姑姑和姐姐忙活洗菜切菜,装盘备用。有胡萝卜,白萝卜,芹菜,莲菜,土豆,粉丝粉皮等。那时候,奶奶给土豆和莲菜起了个更奇特的名字。土豆叫洋红薯,莲菜叫窟窿菜。小姑曾说,现吃现做,健康又营养。奶奶故作聪明,眼一瞪:“
你知道啥,祖祖辈辈传承了一辈子,还用你瞎咋呼。”
又是老传统,众人不敢再多言。
那年月,集市上卖对联的很少且贵,家家户户就把红纸买回家,自己裁自己写。我们村的对联都由村里一位上过私塾的老先生免费代笔,大家排着长队等待着老先生叫名字。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老先生的模样:
一副深度老花镜,手握毛笔,神态自若,下笔如神。
“出门见喜,福禄安康,五谷丰登,春光满园”等,在他笔下熠熠生辉。
一直忙活到年三十,年味愈发浓厚。几乎家家门前挂上了大红灯笼。
三十上午煮肉,满满一大锅,拢上劈材火狠煮,直到滚瓜烂熟,方才停歇。奶奶把油沫撇去,留下清透的荤汤备用。父亲端来一大盆煮熟的骨头让一家人啃着吃,小孩子啃一块还不够,要啃上三块四块才觉得解馋。啃骨头不蘸任何佐料,就觉得倍香,啃一遍还想啃第二遍,好像那年味全在这骨头里。啃完骨头吃完肉,还有工作,哥哥和父亲贴对联,姑姑们和奶奶剁馅子包饺子,我和姐姐帮妈妈洗衣服,一家人的脏衣服摞起来满满一大盆,没有洗衣机,全部用手洗,洗去一年的灰尘和疲惫,加固一家人的团结和幸福,欢欢喜喜过大年。尽管寒冬腊月天,却不觉得冻手,因为那压水井的水是温的,母亲的心是热的,母亲的爱是暖的。
我突然泪流满面,不假思索地抓起电话,告知母亲,今年春节,一定回家过年。
我分明听见电话那端传来父亲母亲欣慰的抽噎声。